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產業掃描
JMTBA舉行70週年紀念儀式 提三大成長關鍵 綠色、數位、韌性
2022.06.16∣瀏覽數:432

JMTBA舉行
70週年紀念儀式

提出三大成長關鍵:綠色、數位、韌性

西塚將喜
出處生產財 2022.5

日本工作機械工業會(JMTBA)3月18日於東京都內飯店舉行創立70週年紀念儀式,共 有會員等150人出席。擔任會長的發那科董事長稻葉善治宣示將推動以三大關鍵字: 「綠 色」、「數位」、「韌性」為主軸的技術開發,追求業界更進一步的發展。儀式中並表揚了 對業界發展做出重大貢獻之會員及學界人士。

日本經濟的「六大困境」

JMTBA在去年12月1日屆滿創立70週年,因此於3月18日舉行紀念儀式。稻葉會長在開幕致詞中介紹了JMTBA 70年來的發展軌跡,雖然曾遭受各種景氣波動影響,仍成功開拓了市場。這10年來先是遭逢311大地震,之後又經歷日圓對美元匯率升破80圓、沉重的法人稅負擔、自由貿易協定進度落後、與國外相較昂貴的電費、勞動市場僵化、環保法規等衝擊,稻葉會長回顧上述歷史表示「雖然日本經濟面臨『6大困境』,但之後重新回穩,2017年起連續2年刷新史上最高金額,2018年更締造了1兆8158億圓的紀錄。」




願景2030

近來除了美中摩擦及新冠肺炎疫情外,又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得局勢更加混沌不明,不過稻葉會長堅定地表示「現在的狀況雖然容易讓人失去目標,但日本的工具機業界仍應將眼光放遠,推動各項計畫。」

具體內容則包括了進一步提升高速、高精度、5軸加工、複合加工、智能化、自動化技術,並開發積層製造(AM)技術。稻葉會長並提出了新技術開發的3個方向。首先是因應碳中和等環保議題的「綠色」;其次是運用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等,實現自動化生產系統的「數位」;最後則是強化供應鏈等,降低災後重建難度的「韌性」。

JMTBA將以上觀點彙整為「工具機產業願景2030」,為業界今後的發展方向提供了指引。儀式中並表揚了對業界發展做出重大貢獻之會員及學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