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產業掃描
從設備到數位人才 DMG MORI如何驅動企業轉型
2022.02.14∣瀏覽數:1274

從設備到數位人才
DMG MORI如何驅動企業轉型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蘇翰揚

DMG MORI為兩家公司為德國DMG公司與日本Mori Seiki公司合併而成,合併後為日本企業,同時也是當前全球前三大工具機業者,公司主要產品為CNC電腦數控銑床、車床及超音波、雷射加工機等,其工具機產品位階涵蓋從初階至高階工具機種類,具備先進的開發技術。受疫情與貿易戰衝擊,DMG MORI在2020年營收為22億美元,較2019年略為下降。

根據市調機構Astute Analytica統計,2027年全球工具機市場將達到9,500億美元,未來在電動車、航太、國防、半導體、能源設備、風電等市場驅動下,前景可期;然而相較於電子製造產業,工具機的轉型速度較為緩慢,隨著終端應用市場數位化發展,工具機業者轉型需求仍迫切。大型國際業者如TRUMPF在工業4.0發展初期即啟動轉型,而DMG MORI轉型起因於勞動力不足、自動化設備程度提升,以及高階工具機需求成長等要素,使公司投入工業4.0技術於智慧製造,採用搭載新興數位技術的工具機台,則是踏出轉型的第一步。



從賣設備到賣服務
打造軟體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機械是DMG MORI首要策略,透過API讓零組件、系統及服務串聯,其工具機多數已具備聯網和偵測功能。在轉型策略上,公司將新興科技拆分為四大類別,包含工具機、開放式感測器、嵌入式軟體,以及人機介面協作,以此四方向為核心,成為軟硬整合的「智慧自造者」。在米蘭的工廠內,公司與德國軸承製造商Schaeffler Technologies合作,打造「工具機4.0」,透過機器與雲端連線,在DMC 80 FD duoBLOCK®幾台上安裝60具感測器,透過即時資料搜集與演算法分析。同時,公司也搭配自建的CELOS® APP應用程式,使一線工人與管理人員能及時以視覺化方式找出機台潛在問題,達到設備的預測性維護的功能。

在疫情影響下,實體活動的減少也改變公司行銷方式,過去公司透過實體參展(如工業4.0展、工具機展)獲得大量訂單,在疫情爆發後公司展開「工具機行銷數位化」策略,以社群、官網作為客戶接觸方式,同時YouTube方式錄製產品影片「DMG MORI x Front Runner」,同時運用App與線上策展工具替代實體展場,改變過往傳統B2B行銷方式。對於B2B業主而言,直接面對消費者(Direct toCustomer,D2C)為製造業轉型趨勢之一,DMG MORI因疫情靈活改變行銷策略,有助於掌握客戶數位軌跡。

除了建立智慧硬體與調整銷售策略外,DMG MORI也整合自身領域優勢,建立工具機軟體相關解決方案平台CELOS,以協助其他工具機業者數位轉型。CELOS結合演算法、人機界面、雲端,以及領域知識,可快速協助業者將日常工具機台營運資料上雲運算,達到預測性維護的效能,該軟體平台可節省30%安裝時間,以及提升50%運算效能,該解決方案已協助公司建立第二金流,客戶群也從工具機業者拓展至醫療製造與航太產業。


人才培訓為下一個五年大計

因應日益複雜的數位人才與技能需求,在DMG MORI成立「DMG MORI Academy」,以訓練工具機服務人員為主軸,迎合製造業服務化趨勢。未來是軟體驅動硬體的時代,許多設備將交由演算法與數位基礎建設驅動,DMG MORI雖有強大IT團隊,但在領域型的AI人才或是演算法工程師的數量上仍然不足,如何訓練出智慧領域人才是公司未來重要的競爭力來源,因此除了自行培訓外,也開始與各大機構聯盟,養才與獵才並行。

除自行設立訓練中心外,公司也藉著與外部夥伴連結打造屬於自己的人才生態,DMG在美國與位於芝加哥的伊利諾伊理工學院合作,特別著重在軟體人才的取得,這種以城市做為擇才考量的策略可追溯到大型科技業者的做法,例如Google、臉書、微軟等科技軟體業會根據重點資工人才重鎮設立各種研究院,以獲得大量軟體人才。軟體與資料科學人才當前供不應求,機器學習工程師、深度學習工程師、AI研究員、數據科學家,以及演算法開發人員都是所有產業籲爭取的對象,所謂近水樓臺先得月,許多企業未取得人才,不惜提早與學校合作,甚至將總部遷至人才聚集地。



從整線到供應鏈
商業模式變革催動第二成長曲線


回頭看看台灣,台灣工具機本身年產值約千億元,但在台灣應用工具機的產業年產值則高達13兆元,而工具機產業自2015年就開始智慧化進程,透過運用創新科技,投入發展機台智能化、系統化的軟硬體整合技術,如多軸複合化、智慧機台聯網整合,以及智慧化加工單元。較不足的地方是下游終端資訊取得,終端製造業者需要全面掌握生產進度、資源運用等,並協同相關供應商,以完整的解決方案服務客戶。過往,工具機產業被定位於傳統產業,公司內部或許有固有的思維與運作模式,一時半刻要做出改變對業者負擔較大;不過,智慧製造終究為未來製造業的共同語言,當前企業內部員工的數位能力、數位文化與軟體技能的養成,或許須再次轉變與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