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產業掃描
展望2021工具機產業 走過景氣幽谷整體訂單升溫
2021.03.12∣瀏覽數:1312

展望2021工具機產業

走過景氣幽谷整體訂單升溫

編輯部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工具機公會)於1月12日在台北W飯店舉辦「2021年工具機年度展望記者茶會」,由理事長許文憲主持,並邀請名譽理事長卓永財、名譽理事長嚴瑞雄等業界重量級大老連袂出席,在開春之際與各界分享2021年工具機產業的展望與期待。


2020年對全球來說是很不平靜的一年,原本寄望美中貿易紛爭稍緩,工具機產業可以大展身手,但COVID-19疫情讓各國祭出嚴格的邊境管制、減少人流接觸、跨國供應鏈斷鏈等,連帶讓工具機的終端應用市場對加工設備需求萎縮,重挫全球製造業。理事長許文憲指出,工具機公會在疫情爆發後第一時間籌組工具機口罩國家隊來協助政府於40天內建立92條口罩產線、7天內完成300支防偽滾輪,集結產業能量與政府攜手穩定國內口罩產量、共同守護國民健康,覺得很榮幸。也因此,2020年TOP 10工具機消費市場約占全球工具機消費總額的76%,對疫情控制得宜的國家(例如:台灣),相對其他主要消費市場的出口衰退幅度較小。

然前兩年受到美中貿易戰、新冠疫情衝擊,工具機出口大減、產值也下修,展望今年,理事長許文憲表示工具機產業「已走過景氣幽谷,市場光明即在眼前」,相當看好2021年,樂觀估計全年產值可成長15-20%。不過仍有3大風險須留意,包括物價波動、船運缺櫃、匯率走強;請求政府協助穩定物價波動,針對海運一櫃難求之問題,也呼籲國營海運協助。

去年第4季,工具機公會對會員廠商進行2021年景氣預測調查,整體而言,業者普遍持謹慎樂觀態度,預估在2021年Q2至Q3會逐漸展現復甦力道。受惠於疫情逐漸獲得控制及疫苗施打普及後,將帶動全球消費回溫,預估零組件將比整機廠更快邁開復甦腳步。

卓永財名譽理事長指出,工具機零組件業者從2020年第四季起即有起色,不只在台灣,中國大陸和歐洲市場也有感。而針對仰賴出口的台灣面臨新台幣匯率升值的情況,則呼籲教育部在規劃學校課程時,應考量台灣國際化處境,將外匯風險管理列為會計、企管、國貿、金融系所之必修課程,以期在面臨國際匯率波動時,可靈活應變以免侵蝕業者本身薄利。

嚴瑞雄名譽理事長同樣抱持樂觀看法,表示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會成長,不會再往下走,並引述日本產業機構看法,預估2024-2025年全球工具機產業有機會回到2018年的高峰。同時也鼓勵業者應把握時機升級轉型,朝向高值化、智慧化方向發展,將自動上下料系統列為標配,同步提升自身技術能量與人才培育。

依國際貨幣基金會(IMF)預估,2020年中國大陸和台灣因疫情快速獲得控制,經濟成長率可望微幅成長或持平狀況;且樂觀預期2021年多數國家的經濟表現應優於去年,預估全球GDP可由-4.4%成長至5.2%。

我國工具機主要出口市場對今年全球總體經濟也持高度期待,例如美國拜登總統的「新經濟政策」、中國大陸的「中國標準2035」、歐盟通過「歐盟經濟復甦基金」等,都是要透過擴大投資來刺激國內或區域內的經濟成長與消費動能,對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業者可說是商機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