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封面故事
TMBA國家隊 榮耀戰"疫" 系列報導之二
2020.04.16∣瀏覽數:1814

單日支援超過百人規模的工具機國家隊, 在一個半月之內完成92條口罩產線,除了拚勁與同心協力外,守護家人、守護國家的心,是支持這群幕後英雄完成這項艱鉅任務的動力。
編輯 ◆ 編輯部 黃瑞庭

口罩國家隊成軍初始,社會上有不同的聲音與意見,但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陸續造成嚴重影響,搶購口罩成為日常生活一景時,台灣的口罩供給卻逐漸穩定,民眾的心理也相對安定,國家隊的犧牲奉獻逐步獲得肯定。本文收集媒體曝光參與這次國家隊的英雄故事,還有更多沒有曝光的英雄們也讓我們一起向您致敬。

幕後英雄 普森陳宇旭
臉上戴著口罩,雙眼炯炯有神盯著手上的零組件,並用手中的工具精準地將螺絲鎖上。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卻是普森精密主軸工業公司的廠長陳宇旭,22年來在工具機業界累積的經驗展現。

對一般人而言,63歲理當是準備退休、享受生活的年紀,但是老當益壯的陳宇旭認為,自己的體力不輸年輕人,對工作還有滿滿的熱情,因此他始終在第一線奮鬥,為熱愛的工具機產業努力。

談起成為國家隊一員的契機,陳宇旭謙虛地說,這個年紀還能夠為國家做事感到非常榮幸,公司在詢問意願時,就自願從台中北上協助。不過他笑說,雖然自己在工具機業界這麼久,但是做口罩機卻是頭一遭。

回想起長達一個多月的「戰鬥營」, 除了組裝口罩機外,也交到不少新朋友。 陳宇旭說,雖然支援口罩機生產的都是工 具機同業,但是各公司間有不同的政策或技術,因此過去比較沒有機會一起合作, 而藉由這次的機緣,彼此打破了公司的藩籬,全部成為國家隊一員,一起打拚、分享工作上的大小事,關係也更拉近了一 些。(中央社吳柏緯報導)

幕後英雄 東台姚福財
東台精機姚福財說,因為公司在南部,所 以員工們都是從高雄北上支援,住在蘆洲一間旅館,因為每天早上八點半得抵達工廠, 所以他們會提早一小時準備,一起出門,一 直工作到晚上八點半,連假期間比較忙祿的時候,甚至得工作到晚上十點多,隔天同樣一大早要赴工廠工作;「累當然是很累,但是相對的,看到機器一批一批出貨,我們真的很欣慰。」他說,平常出門上班,路上看到很多人在排隊領口罩,相當不捨,當然最希望的,就是等到60條生產線全部就位之後,能讓民眾不用再因為追逐口罩,天天奔波。

雖然東台支援人力原本是做工具機的, 對於生產口罩製作機器算是外行,但姚福財說,公司這次派來的人力,像他自己就是進公司 32 年的資深菁英,其他負責機電、電工的人,也同樣有30年經驗,大家都是看過機器以後,短時間內摸索後就能駕輕就熟,是真正的硬底子功夫。當然支援背後也有令人動容的故事,姚福財透露自己本身有慢性病、高血壓,本以為每周日都可以休假回家,但是因為228連假,要趕生產進度,臨時排定上班,導致他的藥不夠用,因此趕快視訊給妻子,請他幫忙把家中的備用藥寄給住在台北的妹妹,再由妹妹親自開車送到五股的山上把救命藥拿給他,這才解決危機。

不過姚福財也說,家人非常支持他們正在做的事情,雖然說自己家裡要用的口罩,也一樣要去藥局排隊購買,但真的很希望生產線全部就位後,台灣民眾可以不用再冒著風雨大排長龍追逐口罩,「這就是我們最大的希望」。(三立新聞花芸曦報導)


幕後英雄 瀧澤徐浩東
這次許多工具機公會會員積極參與口罩國家隊,其中台灣瀧澤科技製造一部副理徐浩東在長宏機械現場見證了最後一台口罩機台交機。

徐浩東說,能參加口罩國家隊非常有意義,也很感謝口罩機廠商信任,儘管大家一開始都不認識,對彼此的專業陌生,可是廠商業者畢竟都是做設備機械出身,「師父帶徒弟」,很快就能進入狀況上手。

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不同廠商兢兢業業,盡力盡心完成作業,每天包括週末幾乎都在加班,大家都不喊累。他不諱言說,初期總是有磨合的過程,但是大家敞開心胸,互相交流,彼此合作很愉快。

這段期間徐浩東觀察到,原本彼此陌生的員工們,中午時候從怯生生地要他喊才敢去吃便當,後來大家熟悉了,一起吃便當就聊彼此公司的八卦和生態,入夜不用喊加班,大家就會自動留下來

徐浩東說,現在大家已經打成一片,也在社群軟體上成立群組,大家都說自己是口罩國家隊,「有種當兵時同梯的感覺」。

他也非常感謝家人在這段期間的諒解與支持,徐浩東說,一開始並沒有跟太太說清楚參加口罩國家隊,每天加班到很晚,週末也沒休息陪家人,太太起初有些不諒解,後來太太看到新聞,有天晚上跟他說,「這是做好事有好報」,他覺得很感動。

徐浩東說,後來小孩知道他在參加口罩國家隊,說「爸爸我在電視上看到你」, 小孩也覺得很光榮。他笑著講到,就讀國小的小孩在學校跟老師講,「我爸爸是做口罩的」,小孩少講了一個「機」字,害得老師開玩笑說能不能多分一點口罩,他只好在聯絡簿上寫清楚自己是從事口罩機生產工作。

他說,口罩國家隊只是盡自己的一份力, 第一線的醫療和防疫工作人員有更多的千頭萬緒和辛苦承擔,值得民眾更多的敬意。 (中央社鍾榮峰報導)

幕後英雄 PMC蘇春榮
口罩國家隊為防疫奉獻心力,背後家人的支持也令人感動。一名技術人員就讀小學的兒子關心詢問為什麼最近很忙,他回答「爸爸在做口罩國家隊。」兒子在日記簿上寫下這件事並說以爸爸為榮,讓身為父親的技術人員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為了加速生產口罩機,不少技術人員離家北上,一待就是一個多月,面對在異地生活的不適應與交機時間的壓力,家人的支持成為技術人員的心理支柱。

在國家隊被暱稱為「蘇老師」的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工程師蘇春榮感受很深。他說,知道有國家隊的計畫時,當下就決定要到台北貢獻技術,由於預計會花上一個月至一個半月,因此在第一時間向家人說明。

蘇春榮回憶,當時他向兒子表示,「這是爸爸難得有機會可以直接幫人民做事, 而且做口罩機是目前最有效率、能夠幫助大家的方式,民眾也會很有感。」兒子在聽完他的說法後,引用學校老師的話「不 一定要做大事,對大家有益就是好事」鼓勵他。這席話讓他非常感動,因此更能夠無後顧之憂在台北為國家奉獻。

蘇春榮說,雖然國家隊的成員都是想要為國家做事才來到這裡,但是一開始大家不太熟,晚上下班後一起吃宵夜或點心時,不知道要聊什麼,只好聊當天的工作情形。不過隨著大家朝夕相處,越來越熟,話題也越來越廣,有時候會聊到彼此的家庭情形,以及家人對於他們參與國家隊的態度與想法。

蘇春榮回憶,有一個技術人員曾在某天吃宵夜時,跟大家分享自己與小孩間互動的小故事。這名技術人員說,有一天他休假回家,就讀小學的兒子問,「爸爸你最近這麼忙,是在做什麼」,他回答「爸爸在做口罩國家隊。」後來他的兒子在學校的日記簿上寫下了這一件事並說以爸爸為榮,這篇日記受到學校老師稱讚,這件事讓他非常感動。(中央社吳柏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