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國際文選
備受矚目的次世代模具 發展現況與投資效果
2019.03.18∣瀏覽數:1948

模具業界相當關注物聯網(IoT)技術的運用, 各地紛紛成立研究會和研習會,投入於模具中 嵌入感測器的全新方法等領域之研究。這種次 世代模具今後會如何普及、欲解決課題為何, 將請研究模具IoT技術運用的「聰明(Kashikoi) 模具研究會」副會長兼慶應義塾大學教授青山 英樹先生,針對此議題進行說明。
文 ◆ 曾根勇也 出處 ◆ 生產財 2018.10

各地的研究會和研習會
模具結合IoT技術的是產業未來趨勢,當中備 受期待的便是模具和成形狀態之感測技術。意 即在模具和成形機裝上感測器,將成形時的狀 態轉換成data。

IoT重要的是要如何運用經由感測器取得的 訊息,將其轉換成資料儲存。有在生產現場近 距離「邊際(edge)運算」領域處理的方法,也 有在網際網路「雲端(cloud)運算」上累積data 的方法。在兩者之間也可能有稱為「霧(fog) 運 算」的階層。像是「希望一旦遇到不合格,就 能立即停止,防止成形不良發生」。這樣的 話,即適合用即時性優越的邊際(edge)運算處 理。

目前,有幾個為研究IoT技術在模具和成形加 工面向應用的研究會已成立,研習會也在各地 積極展開,而由青山教授擔任副會長的「聰明 (Kashikoi)模具研究會」便是其中一個。
.
.
.
.
.
文章未完...

閱讀全部文章
請下載完整PDF-第124頁 
點我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