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產業掃描
2022台灣精品金銀質獎揭曉 工具機產業領軍智慧製造
2022.02.14∣瀏覽數:1084

2022台灣精品金銀質獎揭曉
工具機產業領軍智慧製造

特約記者 陳寰宇

TIMTOS x TMTS 2022聯展,將於2022年2月21日至26日在台北南港展覽1、2館盛大舉行,超過900家廠商參展,使用5,200個攤位,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臺灣最大規模的展覽,也是全球工具機產業2022年初最大盛事。在台灣工具機產業今年出口持續成長回溫的氛圍下,TIMTOS x TMTS 2022將釋放疫情以來累積的業界能量,滿足各界對設備採購的最新需求。

頒獎典禮當天,由經濟部部長王美花頒發台灣精品「金質獎」和「銀質獎」予30家企業、貿易局局長江文若表揚210家台灣精品獲獎企業,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亦循例到現場為得獎企業祝賀。王美花在致詞時指出,雖然這兩年來全球經濟受到疫情衝擊而萎縮,但台灣企業無論在拓銷或創新上皆逆勢成長,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2020年出口值達到3,453億美元,排名全球第15名佳績,比起2019年進步2名,創下近16年(1994)以來最佳表現;主計處也估計2021年經濟成長率可望突破6%,連續兩年成為亞洲四小龍經濟增速之首。



王美花也特別讚賞台灣產品能成功暢銷全世界的主因,仰賴的是精良品質、合理價格、快速的應變能力,得以迅速且有效地滿足疫情和市場反覆變化,提供彈性、客製化的解決方案。在半導體、5G、航太,以及電動車等領域具備雄厚的技術能量,加上業者40年來受歐美大廠OEM/ODM委託代工所累積的信譽,已建立可相互信任的合作夥伴關係以及專業品牌形象,從而持續獲得美、日、歐盟等各國盟友及國際客戶的肯定,深知使用台灣企業的產品和服務不會損及國家和企業權益,而視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環節。

值得一提的是,有賴於經濟部長年以來協助台灣企業開拓海外市場,推廣方式也一直與時俱進。王美花表示,2021年頒發的金貿獎,就是為了表揚2020年拓展貿易表現績優的企業,感謝其在最艱困時期,維繫台灣經濟成長能整年不墜的貢獻,光是這次金貿獎15家得獎廠商在2020年的出口金額加總就高達362億美元,占整體出口金額10.5%,對台灣的貿易貢獻非常大。


台灣精品30而立
展現創新價值及產業未來趨勢


擁有「台灣產業界奧斯卡獎」美譽的台灣精品獎,強調輸出產品質量均優的特色,已成為台灣產業形象的最佳代言人。適逢台灣精品獎問世30年,本次獲選的台灣精品超過5,000件,不僅形塑出台灣產業的優質形象,也讓台灣品牌活躍於國際舞台。

黃志芳進一步指出,台灣精品獎30年來和國家共同走過一段精彩又感人的歷程,台灣產業也從大眾消費品為主的世界工廠,逐步轉型成為半導體、資通訊等產品關鍵供應者,譜寫出一段段動人精采的故事。直到如今邁入第30年,不僅仍透過大量國內外宣傳活動,提升台灣產業形象,也逐步引領台灣品牌走向國際。



台灣精品在國際的行銷推廣方面持續求新求變,像是2021年就與美國職棒大聯盟合作,在季後賽本壘板後方刊登廣告,當賽事轉播時,全世界有218個國家、超過1,600萬的人口,都能看到台灣精品的廣告看板。另外,例行賽期間台灣精品在大聯盟美國區官網所刊登的橫幅廣告,也觸及超過650萬人。這種結合運動賽事追求勝利、挑戰極限的精神,與台灣精品追求卓越精神不謀而合。

第30屆台灣精品金銀質獎的獲獎產品,更充分展現出台灣精品對全世界人類生活的創新價值,也可看出產業未來發展趨勢。例如:結合物聯網的醫療產品、協作機器人及工業監控等智慧機械整體解決方案;還有呼應全球淨零排放與永續發展趨勢的綠色運輸、電動交通工具等。

依主辦單位統計2022年台灣精品獎共有210家企業共計355件產品,從1,179件報名產品中脫穎而出,其中僅有30件能入圍角逐金銀質獎,由此可見台灣產業創新價值的縮影,涵蓋資通訊、醫療器材、智慧機械、健身器材與交通運輸等類別。


智慧機械鏈結護國山脈
上銀集團囊括金銀質獎


在智慧機械領域獲獎的工具機相關企業中,上銀科技以「晶圓移載模組」榮獲台灣精品銀質獎、大銀微系統以「超薄型直驅馬達」榮獲台灣精品金質獎,這是上銀集團(HIWINGROUP)自2001年來連續22年榮獲台灣精品金銀質獎肯定,不僅是上銀集團作為協助客戶轉型升級的工業4.0最佳夥伴的強力認證,同時也提升台灣精密機械產業在全球競爭力。

因應半導體已是台灣現階段重要產業之一,且在2020~2021年全球晶片荒與人力缺乏的雙重衝擊下,居於全球供應鏈核心角色,而有「護國神山」美譽。上銀則長期提供半導體設備所需的主要關鍵零組件,近年來更進一步研發設計製造出晶圓移載自動化模組EFEM(Equipment Front End Module),展現了上銀的系統化垂直整合能力。

其中由上銀自製的關鍵零組件,包括:滾珠螺桿、線性滑軌、諧波減速機、單軸/晶圓機器人、伺服馬達、直驅馬達與驅動器等組成模組化架構,可依客戶各種產線配置,以提供最佳模組化的類型、尺寸與交期最快的解決方案,滿足市場多元需求與智慧製造趨勢;並依不同產品規格選擇對應款式的晶圓機器人,使得設備和製程更有效率和競爭力。

同時搭配上銀自主研發的控制系統,以提供不同應用製程的客製化服務,包括:彈性選配讀取Wafer ID、晶舟盒感應RFID、晶圓尋邊校正、凸片檢知、站點在席感測等規劃,經不同感測器偵測晶圓卡匣擺放位置,取放精度可達微米(μm)等級,誤差小於1/10根頭髮,具有高速化、高定位精度及高可靠性等優勢,適用於半導體與光學檢測設備、太陽能及LED產業等。

上銀表示,對應半導體設備交易時的兩個重要指標,每單位晶圓成本以及總體擁有成本,EFEM還可降低20%~40%的節能成本。同時支援SECS/GEN通訊、通過SEMI S2國際安規認證,在異況時啟動保護機制,防治設備受損、確保人員安全;並擁有Class 1潔淨度,料件符合ROHS規範,能有效避免晶圓二次污染,現已成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核心供應商,協助MIT(Made in Taiwan)半導體設備邁向國際市場的最佳夥伴之一。

上銀另一項獲得本屆台灣精品獎肯定的「極微型線性滑軌」,則是全球少數可達到寬度微小至僅有1mm、行走精度達μm等級品牌,具備低噪音、使用壽命長等應用優勢;且因為採取經優化的一體式迴流系統設計,比起傳統微型線性滑軌約減少75%配件數量,同時強化客戶產品設備的精度與重現性。足以提供3C消費性電子產品、光電半導體設備與生技醫療檢測設備所需高可靠度與穩定性的精密零件,並提升顧客機器設備的空間利用率,與機器設備競爭力,為客戶創造更高附加價值。

旗下身為台灣高階直驅技術領先品牌、全球半導體奈米級定位平台最大製造商「大銀微系統」,則提供運動控制所需的完整解決方案,而成為全球半導體、面板、MicroLED、5G、電動車、PCB、智慧自動化與高階工具機等高精度要求產業的首選策略夥伴。其榮獲本屆台灣精品金質獎的「超薄型直驅馬達ROMI(Ring of Metrology andInspection)」,係經整合馬達、編碼器、軸承3項關鍵技術所研發而成,再透過精密定位平台設計與系統工程的驗證,搭配高性能E1系列驅動器與高階運動控制器,以達到核心技術的垂直整合,提供產業轉型、多元化彈性智慧製造等關鍵元件能量。

為了滿足市場趨向高產出率、高廠房面積利用率、高設備使用周期、低維護時間等需求,而獨步全球將ROMI薄度減至僅約2.2cm,降低設備重心,以利其穩定運行,增加生產速度;中空軸大幅鏤空達Ø24cm的馬達設計,則可使各項物件自由穿梭,讓設計變得更為簡單、安裝容易,以實現設備小型化;藉由馬達直接驅動,以去除額外機械結構,將減少機械磨耗、發塵污染而易於保養維護,大幅提升設備使用壽命與精度,適用於半導體製程、LED製程、電路板檢測以及各式AOI應用。



高階五軸機避險缺工
友嘉、達佛羅同獲銀質獎肯定


另為克服現今人口高齡化、少子化,且年輕人不願意進工廠所導致的缺工狀況,台灣工廠轉型升級需求日益強烈;加上半導體、汽車、航太業、5G等產業未來將有顯著性成長,客戶急需具智能化且高精密的五軸工具機產品。友嘉獲得本屆精品銀質獎肯定的AI智能化五軸機UB-660,便非常適合加工大型工件且高複雜精密度工件,主打「AI智慧化」與「實用性」2大創新價值。

「AI智慧化」係透過在機台加裝智慧應用服務器,將相關數據可視化,並可整合上傳至友嘉數據服務管理平台分析,再經過電腦、平板、手機雲端平台管理。過去一般加工廠主管須從月報表才能得知的每天生產資訊,現在已可當天即時掌握,進行稼動率管理;進而透過零組件自動偵測、機台診斷功能,減少人員巡檢時間,提升管理效率達22.3%;並利用AI售服保養來取代人工書面作業,模型準確率高達90%,一年可節省90萬元。

「實用性」則基於友嘉UB-660高階擺頭式五軸機設計,可減少市面上泛用五軸機堆疊式結構,容易造成累積誤差。同時考量溫升與顫振一直是客戶在使用機台的2大痛點,倘若在切削過程中發生顫振現象,即可利用友嘉切削顫振技術的優化演算法與圖形化介面於2秒內抑制。

友嘉自行開發的溫度補償卡與建模分析軟體,將大幅改善機台三軸熱變形問題,補償後加工精度可控制於0.02mm內,比起未補償前改善80%。即使是在高速主軸加工過程中,容易因為發熱造成線性熱膨脹,導致主軸熱伸長變形,也可藉加裝位移感應器來測量位移與監控溫度訊號,並傳輸到數控系統,以進行誤差補償定位。

最後,友嘉還特別研發設計出貼近視窗門的工作台,後續可結合AGV、工業機器人等成為自動化產線,實現每天24小時,每年連續365天工作,以降低苦無充足操作人員的風險,藉此大幅提高本機台的附加價值與競爭力。達佛羅公司創新產品「AXILE龍門五軸數位智能自動化」則再度榮獲本屆台灣精品銀質獎肯定,強調以領先的數位智能製造自動化解決方案為大型、複雜加工件製造商設計及建構智能五軸聯動工具機;同時結合敏捷性、數位化、智能自動化,提供客戶完善的解決方案及優質的服務,提升客戶整體生產率及獲利率。達佛羅所開發的進階智慧型加工技術及智能監控技術,包括大數據處理能力、與不同品牌自動化設備連接性,藉其IoT、AI演算功能,即時監控整機狀態及容易磨損元件,提高機械可靠度、生產率和機台使用壽命,確保加工精度。

機台採取雙柱龍門一體式門開結構,得以實現高剛性、高精度和動態性能並控制熱變形,強化高速切削難切削材料,具備加工平穩、溫升變形小等優勢;以及通過一次性設置實現五軸同動加工特性,在進行深切和複雜曲面加工時保持最佳精度。搭配荷重2.5噸、2200x1200mm工作台及高速自動交換盤系統,使table in table加工更具彈性,能在加工過程中自動為下一個工件進行設置。

使用者可運用友善APP介面,取得所有生產相關訊息,進而將即時監控、分析、回饋功能,連接數據化管理,以提高生產效率,增加產能和利潤。提高生產靈活性,達到單機自動化,解決自動化產線佔地空間問題,加上因整合ERP/MES系統,符合從設計規劃到生產、服務的數位化生產管理需求,可提供預測性服務確保即時供貨,達到零意外停機及24/7全天候智能自動化生產,優化業者生產量能及品質。


迎合國際淨零碳排趨勢
貿協促聚焦ESG永續發展


貿協表示,台灣精品如今已是台灣企業的共同品牌,因應時代脈動,未來將以該品牌彰顯永續、公益的價值,帶領台灣精品企業邁入第二個30年。今年台灣精品及金貿獎的得獎企業,當中就有許多致力追求ESG精神,在創造外銷成績的同時,也兼顧地球的永續發展,使用綠能並落實公司治理。

鑑於氣候變遷已經是當前重大的國際議題,台灣身為全球供應鏈重鎮,更須致力減少碳排放,經濟部將與產業界共同面對,找出兼顧永續與經濟發展的做法,協助業者順應國際低碳轉型趨勢,爭取全球減碳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