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產業掃描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 展示中心開幕 擔負產業創新平台重任
2018.03.15∣瀏覽數:1488

中科管理局配合科技部計畫,繼106年10月25日辦理「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揭牌典禮」, 接著於107年2月9日舉辦「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展示中心開幕活動」,基地展示空間正式啟 用。該基地未來將擔任智慧機器人產業創新平台重任。
文 ◆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專案辦公室

參加開幕活動貴賓,包括科技部陳良基部 長、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張廖萬堅委員、科 學工業園區公會沈國榮理事長、台中市經發局 呂曜志局長、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財團法 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胡竹生所長等貴賓與會,現 場嘉賓雲集。除了揭牌剪綵儀式外,特別邀 請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李傑講座教授與James Glover總裁發表AI robot talk專題演講;會場 並集結國內外優秀廠商展示 12 套機器人,包 括:Nvidia 深度學習工作站、上銀公司六軸 關節機器人、台達電公司插件作業機器人、勤 堃公司六軸機械手臂、安川公司人機協作機 器人、工研院安全皮膚機器手臂、鐿鈦科技 3D 脊椎手術導航系統、智高公司智能互動機器人及勵德機器人自動咖啡販賣機等多軸或人 機協作機器人產品,展示中心未來將不定期更 換展出智慧機器人相關產品,預計結合基地之 maker 及 co-working 空間功能,以及國內外 新創團隊陸續進駐,將成為台灣重要之國際級 智慧機器人產官學研交流平台。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科技部將編列4年20 億元在中科及南科建置機器人基地,並結合AI 技術發展台灣智慧機器人產業。預期培育50家 AI新創產業、600組團隊進駐使用、培育4000 名員工、產出45個機器人應用計畫及30組以上 的關鍵技術或產品,以及創造1450個就業機會 等6大KPI指標。未來中科管理局將結合中央及 地方政府及產業鏈的力量,讓全世界的AI大師 進駐該基地,成為全球AI的發想基地。中科管 理局局長陳銘煌表示,基地兼具孵化Maker及 培育創業者之功能,自開幕以來,已規畫辦理 國中小、高中職及大學系列訓練與競賽活動,並舉辦Robot Talk,隨著軟硬體逐步完備,今年 預計將持續辦理各項訓練及競賽活動。

此外,展示中心將不定期更換展出智慧機 器人相關產品,預計結合基地之maker及coworking空間功能,以及國內外新創團隊陸續 進駐,成為台灣重要之國際級智慧機器人產官 學研交流平台。陳銘煌強調,為了達成科技部 陳部長的6大KPI,將面臨更大挑戰。不過, KPI的背後就是大家通力合作。中科管理局也 將肩負起重任,攜手工研院及中科園區一起帶 動大台中產業發展。加上台中大肚山60公里處 擁有1萬家的精密、智慧機械及AI零組件之完 整供應鏈聚集。協助基地開發關鍵技術,不只 是發展在工具機,而是航太及無人機上。

此外,基地屬開放式創新平台,歡迎智慧機 械相關廠商加入成為基地會員,共同注入研發 能量,透過人工智慧的加持,未來台灣在AI機 器人的供應鏈上將成為全球的最大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