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產業掃描
AMTS先進製造技術展 擁抱數位轉型
2019.11.15∣瀏覽數:1507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於臺中國際展覽館舉辦「先進製造技術展」(AMTS 2019),自10月2日至5日,一連展出四天,展出規模超過650個攤位,180家參展商。主辦 單位表示,隨著工業4.0的技術演化,台灣的製造產業紛紛開始投入科技研發,2019年相關 智能化產品陸續問世,特別在AMTS展出智慧機械的研發成果。

文 ◆ 編輯部 黃瑞庭

首屆舉辦的先進製造技術展,以「擁抱數位轉型」作為展覽主題,展出工業物聯網、虛實整合系統、工業控制器、彈性製造系 統、AI人工智慧,AMTS成功的將工具機與相 關機械產業結合3C、IT及OT產業,在製造業 相關領域應用上,展現先進的研發技術,提供跨產業整合的展覽平台。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嚴瑞雄指出, AMTS不僅是先進製造技術的採購平台,更是打造機械產業科技升級,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的展覽平台,今年聚焦在工業物聯網與AI 數據生態系的趨勢方向,AMTS相關的展品將 引領工具機及機械產業未來的發展。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出席開幕典禮致詞時指出,台灣工具機產業投入智慧研發的成果豐碩,政府一定會站在協助輔導的角色全力推動智慧製造,無論是智慧製造的產業化或產業的智慧製造化都相當重要。台灣除了半導體產業外,包括工具機領域等中小企業與製造業,非常有機會成為第二個最具競爭力的產業,包括如汽車、水五金等垂直應用、聚落型製造業,技術團、診斷服務等,會全力協助業界未來在智慧製造中保持領先。

「先進製造技術展」分為四大核心展覽項 目,分別為:工業物聯網與AI數據生態系、 金屬加工與自動化設備、製造技術與零組件、精密鑄造與後期加工。其中透過工業物 聯網與AI數據生態系,整合先進的工業應用 技術,讓自動化設備、關鍵零組件、精密鑄造等,採用各種高科技與新技術的產品,成為這次展覽的亮點。

參展廠商包含了友嘉集團、凱柏、慶鴻、上銀、引興、普森、哈柏、德大、旭泰、維昶等工具機及零組件廠商參展外,工業物聯 網、AI數據生態系及智慧製造相關的廠商包 括精誠科技、采威、所羅門、德科智能、達 易、TANGRAM工業物聯網聯盟、數位總部 等國內外廠商及團體參展,此外,德國廠商易格斯在台灣展出前所未有的規模,以540平方米的空間,將德國漢諾威工業展的展出實 力,首度在台灣AMTS呈現。

為了展現精湛的金屬加工技術,讓參觀者 更認識台灣CNC加工產業,主辦單位與喜 圓逢CNC協會合作,成立「金屬工藝展示 區」,以展示藝術品的方式,展出23件作 品,包含自行車、汽車及各式機械的CNC加 工工件作品。

AMTS與教育部合作設立「智慧製造跨校跨 域教學策略聯盟」展區,涵括全台30所公私 立大學校院,整合各校相關系所教學資源,開發智慧製造產業創新提升人才培育之平臺 及環境,展出內容包含開授PBL課程教學成 果、Capstone動態展示、與在地產業結合之 實作示範作品及開發技術亮點影片等,展期間將邀集專業審查委員親臨會場,藉此達到產學技術交流與媒合。

展覽期間也舉辦多場專業論壇,論壇議題 涵蓋工業物聯網IoT、加工製造業AI大數據、 金屬積層製造3D列印、工業機器人、智慧工 廠、雷射與超音波加工、新世代先進加工技術等多面向的應用與發展趨勢,邀請產官學 研頂尖講師超過30位,為工具機及機械產業的數位轉型及科技發展拉開序幕。

友嘉集團 工業4.0 & 5G未來工廠 
友嘉集團聯合友嘉、麗偉、衆程等公司參 展,本次展出五軸高階銑床、車銑複合機、高端平面磨床與門型式機械手,響應政府智 慧機械政策的推動,以「工業4.0 & 5G未來 工廠」為主題,串聯現場參展機台做即時狀態監控等示範,呈現友嘉集團先進技術與深厚能量。

凱柏整合IIoT、刀具偵測與智慧倉儲
凱柏展出「IIoT遠端監控系統」、「刀具 磨耗智能偵測系統」、「智慧倉儲系統」等三項產品。包含機台即時監控、遠端啟動、程式傳入、自動加工、異警行動裝置 通報、稼動率報表產生等功能的「IIoT遠 端監控系統」;適合連續加工作業,解決
加工廠何時更換刀具的「刀具磨耗智能偵 測系統」;24小時領刀/領料,提前預警訊息,解決倉庫輪班問題的「智慧倉儲系統」。讓客戶工廠進入智慧製造的領域。

慶鴻 i-Connected系統 
慶鴻自行研發之IoT系統「i-Connected」, 搭配智能化系統建置,提供客戶智能生產的 應用,實現Smart Machinery之智慧製造。 包含單機即時資訊、製程履歷與稼動分析、遠端操作與多機管理看板功能,此外,搭配 慶鴻自行開發的APP、管理網頁與雲端資料 庫,使客戶即使不在工廠,也能輕鬆掌控廠內生產情況,操作的便利性與即時性,可適時做出調整。

達易DZ Connect智慧生產管理系統 
由永進機械與研華科技合作成立的達易智 造,展出DZ Connect智慧生產管理系統,該 系統以使用者為需求,應用IoT物聯網、大數據、地端加雲端所設計的智慧生產管理解決 方案,透過連結廠內機台(可支援各家廠牌控 制器),及設備監控模組、電子化報工系統、 程式管理與傳輸,協助企業更有效的數位轉型,實現智慧化工廠。

易格斯robolink®模組化機器人系統 
易格斯robolink® 結構套件高度模組化,可 以將自行開發的抽吸工具連接到關節臂上。 robolink® D不怕接觸冷卻液,非常適合在 難以進入的危險工作區域以及有噴水的地方使用。為了在有噴水的工作環境中配備關節 臂,使用了防水關節,由四台防水IP65步進 馬達驅動。特製的關節連接板金,具有所需的長度,完美配合作業所需。

群亮力Franka Emika Panda  協作型機器人
群亮力人機協作型機械人,以輕量化而且類人關節的設計來達成靈活的動作、高重複精度,靈敏的力回饋系統設計避免碰撞且可完成細微的動作,直覺式的操作,應用簡單容易上手。介面採拖拉式設計,短時間就可學會,工作軟體方便擴充,可透過雲端連接控制,高投資經濟效益,方便、快速的與現 有設備搭配,透過網路可快速複製多支Robot 的工作。

建宇智能化彈性混合加工產線
建宇上位系統搭配RFID或條碼,依據不同 產品由系統指派機器手臂將刀具及工件隨機派送至加工機台;透過量測器在工件載盤上做工件定位(盲測,無需使用治具定位),搭配刀長量測器取得正確加工刀具資訊(刀長、刀半徑)加工完成後再由量測器做機上量測的品檢動作,並將品檢數據傳回系統;完成後,系統指揮機械手臂自動下料。每個工件載盤可生產不同的產品,亦可依任務需 要隨時插件;操作員無須具備CNC專業知 識,即可完成CNC加工。
 
上銀i4.0BSTM智慧螺桿與工業機器人 
上銀首創與工業4.0連結之智慧型滾珠螺 桿(Intelligent 4.0 Ballscrew),透過專業感測 器並搭配專家演算法,能有效監測滾珠螺桿效能。操作者能藉由手機或顯示器得知滾珠螺桿的壽命狀態、溫升值、振動量、最佳潤滑時間,以維持加工品質與效率;管理者可 由APP遠端即時掌握各機台狀況,以規劃維 修排序,避免無預警停機,達到機械高利用率、省油環保等功效。

上銀開發因應不同產業所需的工業機器 人,本屆AMTS 2019展示各種單軸機器 人、關節式機器人、晶圓機器人、SCARA 史卡拉機器手臂等相關應用。幫助各產業的加工製造商提高機台稼動率、降低人力成 本,為客戶提供工業4.0高附加價值的完整解決方案。

豪昱RFID自動刀具辨識管理系統 
豪昱電子自主研發RFID自動刀具辨識管理 系統(ATIMAS,Automatic Tool Identification & Management System),該系統實現物聯網 IoT的應用,將刀具植入無需電源的RFID晶 片,可儲存刀具編號、名稱、長度、圓徑、刀桿位置…等等。系統特別強調使用的便利性,透過友善的人機介面,像使用便利貼一般輕易 的存取RFID記憶載體,使用者工廠不需要付 出巨大的自動化成本也可輕鬆導入,大幅改善刀具管理流程,踏出工業物聯網的第一步。

台灣引興自動感知排屑機
“引興智慧物聯系統"打造「自動感知排屑機、自動偵錯水箱」,透過無線傳輸技術,運用傳感器線上監控切削濾淨系統的加工狀態,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平板安裝 APP,線上觀看機台加工狀態,另外,“引 興智慧物聯系統"傳感器的訊息也可以讓機
台設備協同動作,使工具機中心廠智慧系統化,透過自動感知、自動偵錯,預防異常發生、提早保養通知,減少成本損失、避免機台停機,達到智慧系統化的自動化產線。

普森無線傳電超音波刀把 
普森公司展出「無線傳電超音波刀把UT30」,應用新型無線傳電技術大幅增加操作效 率與加工時的穩定性,突破有線傳電超音波主 軸轉速之限制,達到24,000RPM之高轉速。可 有效抑制積屑瘤、毛刺及加工面的應變,更能改善摩擦所產生的溫度過高現象。此外普森導入智能化功能在超音波發振系統內,即時自動鎖頻功能可定頻並自動追振,具備出力自動回饋功能、輸出異常檢知功能,確保振幅穩定輸 出。其PLC控制介面能與NC機械系統整合, 提供更高的智能化系統整合。

佳賀智慧動力夾頭 
佳賀精機展出內建感測器可線上偵測夾持力的「智慧動力夾頭」,成功與機台整合,滿足客戶對夾持力調整與監控的需求。因應自動化上下料的需求,可搭配「第四軸自動化夾持解決方案」,提升客戶的夾持精度與加工效率。「快速換模解決方案」可短時間快速更換夾爪,完成產品換線,提升少量多樣加工型態的工作效率,更可搭配機械手臂換爪,實現無人工廠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