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產業掃描
製造鏈結產銷生態 再啟未來創新商機 「2018年台灣國際工具機展」展後報導
2018.12.13∣瀏覽數:1969

適逢2018年台灣機械業順利突破兆元產值,工具機產業正扮演其中最重要的關鍵角色,卻 遭遇中美貿易大戰,導致市場前景一片混沌。於今年台灣最大國際工具機展TMTS期間,則 可望讓參/觀展者藉此鏈結產銷生態,看清未來創新商機。
文 ◆ 特約記者 陳念舜

每兩年一度舉辦的「台灣國際工具機展 (TMTS)」自2010年創辦迄今已歷5屆,皆為 當年度台灣最具規模的國際工具機展,已成 為亞洲地區最重要的金屬加工展覽之一,每 屆吸引的參展人數屢創新高。今年11月7日至 11日期間同樣於台中國際展覽館展開,估計5天來共吸引超過8.5萬名買主,創造百億商 機,且帶動台中市商業旅遊發展。

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勉勵業界,須妥善因 應國際經貿情勢、消費型態改變,準確判斷 產業情勢並快速回應;善用台灣特有產業群 聚、供應鏈完整的優勢,達到客製化及少量 多樣化生產。針對缺地問題,則特別感謝台 中市政府妥善規劃神岡、中洲科技工業區約 50公頃以上土地,可容納百家廠商;加上 已動工的科技部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可提供 航太、生技、智慧機械廠商數百公頃土地, 同時支持建造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可望達到 4,400個攤位。

獨創展覽結合產地供應鏈 深受買主及參展商肯定
由於在台中大肚山下方圓60公里,匯集了 台灣約90%的工具機及零組件廠商,可提供 全球設備使用者完善的解決方案,使得中部 地區成為全球唯一的工具機及零組件產業聚 落,也是台灣最大的自動化及機械設備用戶 聚落,發展出獨步全球的「展覽結合產地供 應鏈」創新型態,整合工具機製造廠商與技 術服務業廠商專業能量。

這也是媒合全球工具機生產者與消費者 間交流的重要推手,可完整呈現多元化的產 業供應鏈與智慧化功能應用。讓買主既能親 臨廠房直擊產品製程,將繁複的參訪、採購 流程簡化,快速媒合雙方需求;進而提供創 新、品牌、客製化或智慧化之產品與服務流 程,成為業者拓展商機、交流與掌握市場脈 動的最佳平台,歷年來深受參展商及各國買主的肯定。

不僅獲得台中精機、上銀、友嘉、東台、 程泰、亞崴、永進、遠東、高明、福裕、崴 立、慶鴻,以及旭陽、引興、吉輔、哈伯等國內大廠全力支持;更吸引歐美日多家國際 大廠首度來台參展,包括:全球CNC控制器 與機器人龍頭發那科(FANUC)、第二大光學 尺與第五大CNC控制器系統生產廠商發格自 動化(FAGOR)、全球最大工具機製造集團 DMG-MORI、日本工具機龍頭廠MAZAK、 瑞典量測儀器大廠海克斯康等。

2018年TMTS整體展覽規模及參展廠家 數皆創歷史新高,共計720家廠商參展, 展覽規模超過4,300個攤位,展出面積達 91,000m2 ,較上一屆成長8%。並因應工具 機參展廠商眾多,特別增設第四館以疏散大 量參觀人潮。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 (TMBA)理事長嚴瑞雄表示,工具機產業為台灣產值最大的機械行業,共擁有全球約6%的 市占率,為全球第七大工具機生產國,全球 第五大工具機出口國;而在零組件方面,台 灣除了滿足國內市場的生產需求外,也同步 行銷全球市場,包含中國大陸、美國、日本 與印度等地區,已躍昇為全球第三大滾珠導 螺桿出口國。

加上近年來台灣工具機在新機種開發與拓 銷海外市場的表現格外亮眼,其應用範疇遍 及汽機車、航太、軌道交通、3C產品、模具 與各種機械零組件之製造,在國際市場中具 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力。今年更受惠於大陸、 美國、土耳其及歐盟等製造業需求走強的影 響,2018年累計至Q3台灣工具機出口值達 27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13.3%。若水湳智慧城能順利在在2022年落成啟用,將 可望為TMTS開創嶄新契機。

產官學研攜手合作 朝工業4.0大躍進
為順應智慧製造的產業趨勢,TMTS今年 還以「製造鏈結、啟動未來」為主題,特別 鎖定自動化、客製化及智慧化需求,引領參 觀者一同感受台灣工具機產業豐沛的智慧製 造研發能量和成果。

尤其是在工業4.0的潮流之下,全球製造業 正逐漸將智慧因素融入於整體製造過程,使製 造體系能在正確的時間點,透過適當與有效率 的方法完成工作,並妥善處理突發的狀況。尤 其傳統產業的創新升級,除了技術革新,人才 培育同樣也是不可或缺的動力之一!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有句話說:「工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技部與經濟部 向來是支持工具機產業前進的後盾。因應未 來所有工具機、零組件可能都須能連線上 網,結合工具機製造廠商和IT技術將是主流 趨勢,經濟部與科技部也在行政院指導下, 合作開發CNC控制器、感測器等,並協助培 育智慧機械人才,盼透過產學研合作,加入 AI、IoT競賽。

為了解決學用落差問題,教育部還首度推 行智慧製造產業創新人才培育計畫,共串聯 36所大專院校的資源與技術,成立6個校際 聯手跨領域的教學策略聯盟,針對機聯網、 智慧監測系統、虛擬實境互動等技術的運用 進行研究。利用產業出題、學研單位解題的 方式,為台灣製造業帶來不同思維;以落實產學合一的教育理念,同時協助產業提升生 產效率,最終遴選出30隊決賽,在今年開幕 典禮上頒獎。

國際記者會登場 強調協助各國產業成長
緊接著11月7日下午2點登場的國際記者 會,共有來自德國、日本、俄羅斯、印度、 大陸、比利時、義大利、捷克、新加坡、波 蘭、菲律賓、美國等多達20家當地專業媒體 出席。嚴瑞雄在回答精密機械與智慧機械的差 異時,特別指出台灣因為以中小企業為主,所 以會從不同角度和公司規模,去提供專用解決 方案。

另隨著大陸自動化需求攀升,台灣工具機 廠商最早自20~30年前便進入當地設廠,已 建立了完整供應鏈,等到來自歐美和其他亞 洲地區的許多先進設備廠商都登陸設廠後, 還能與其他大陸廠商合作,與市場上的先進 品牌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