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传讯给MAonline
封面故事
2019 景气风向球
2019.02.12∣浏览数:849

2017年至2018上半年,全球经济稳健扩张,带动我国工具机整机业产值连2年 皆呈双位数成长,但自2018下半年起,中美贸易战开打,大幅增加我国工具机 出口订单的不确定性,加上中国对台湾立式加工中心机展开反倾销调查,2019 年,我国工具机产业也许面临逆风航行的态势。工研院产科国际所预测,明年 我国工具机产业景将持平,虽然产值可能下跌,但若是能洞悉兴新市场动向和 需求,同时整合技术升级,仍能创造商机。
整理 ◆ 编辑部

展望2019
工具机产业动向与关键议题
◆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 岳俊豪丶叶立纶
2019年为我国工具机产业转向逆风的一年。2018上半年由於全球经济稳健成长,新兴科 技应用活络,加上国际原油及原物料价格维持高档,而中国大陆消费市场与民间投资恢复,带 动我国机械外销订单持续增加,而工具机出口也连续16个月正成长。然而,下半年美中贸易纷 争开始白热化,关税与运输成本增加拉高原物料成本,企业投资信心受到影响,消费动能亦趋 於保守,我国机械订单与工具机出口亦在下半年反转。初估2018年我国工具机整机产值较去年 同期增加14.6%,产值达1,587亿元。展望2019,在美中贸易争端短期无法解决下,国际机构 接连下修全球与东亚主要国家经济成长率,对於未来半年世界及各区域的经济表现亦抱持保守 态度。然而,中国持续推进供给侧的改革,且在美中贸易纷争的催化下,2019年有加速进展的 可能性;东南亚新兴市场原本就是区域的汽车及零组件制造中心,具备供应链与群聚的优势, 且在政策利多的加持下,极有可能成为美中贸易战的受益者,为加工设备带来新的机会。综合 而言,工研院产科国际所预测2019年我国工具机产业将以持平保守看待,虽然产值下跌,但 仍不无机会。在新的一年里,我国工具机产业应持续发展具有可视化机台运行监控与管理功能 的自动化单机,以及由机器手臂与工具机所组成的自动化制造单元或自动化生产线的Turnkey Solution产品。然而提供此套系统的重点在於机台连线(M2M),以及机台设备与自动化设备的连 线,因此台湾工具机业者须结合ICT业者丶工具机厂商与自动化设备商,共同发展监控工具机运 行的感测器与自动化设施之间沟通所需的通讯协定格式,进而提供满足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时 所需的可视化监控与管理之Turnkey Solution产品。

鉴往知来 透析我国工具机产业现况
回顾2018年,最重要的事件莫过於美中 贸易战争。2017年美国贸易逆差近8千亿美 元,其中中国为美国最大的逆差国,占总逆差达43%。早在2017年4月美国总统川普就 指示美国商务部调查中国和其他国家进口到 美国的钢铁,是否会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而8月更明确针对中国是否利用不公平的 贸易行为,窃取美国智慧财产权进行调查。 在2018年4月丶6月丶7月更分别公布第一 波丶第二波丶与第三波关税贸易清单,针对 合计价值约2,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美国商品 课徵10~25%的关税,而中国出口的工具机 与零组件也在第一波关税清单中,被列为是 惩罚性关税的重点项目。由於中国与美国为 我国工具机产业最重要的两个出口国,美中 贸易战的发展,牵动着下一步我国工具机产 业的布局重点。

回到国内工具机业现况,2014年在美丶 欧景气复苏带动下,各国企业信心增强,纷纷强化各式机械设备的采购,由於我国工具 机业以外销为主,外销比重高达78%,同 样受惠於国外采购的增加而有明显回升。然 而,2015 - 16年在能源与原物料价格大幅下 跌情况下,新兴市场制造业稼动率与订单明 显转趋保守,而中国大陆结构调整带来的成 长秩序重建,以及欧美复苏力道未如预测般 强劲,加上主要竞争国如日本和德国等多以 贬值方式强化价格竞争力,使得高度仰赖外 销市场的我国工具机业遭受明显冲击,我国 工具机业产值连续2年下滑。所幸,2017 - 2018上半年由於全球经济稳健成长,新兴科 技应用活络,国际原油及原物料价格持续回升且维持高档,加上中国大陆消费市场恢复 活络丶基础建设及民间投资回升,带动我国 机械外销订单持续增加,我国工具机产业亦 表现稳健,产值连续2年双位数成长,2018 年初估可达1,587亿元,仅次於2011年1,657 亿元的历史次高水准。(请见图一)

然而,2018下半年美中贸易纷争开始白热 化,关税与运输成本增加拉高原物料成本, 全球多数国家企业投资信心受到影响,消费 动能亦趋於保守,我国机械订单与工具机出 口亦在下半年反转。若根据我国工具机的产 业特性,可将其景气动态连结至国际景气丶 国外订单丶国内出口丶业者营收等七大指 标。(详见表一)

根据我国工具机景气动态的七项指标,可 进一步归类为总体经济丶外销动态与国内生 产活动等面向,说明我国工具机业的产业现况:

总体经济 美中贸易纷争,对我国工具机 业两大出口国带来不确定性
中国大陆是全世界最大的制造工厂,同时 也是我国工具机业最主要的出口地区,占整 体工具机出口30%以上。自中国大陆开始结 构转型以来,国内经济表现持续降温,代表 中国大陆制造业景气变化的PMI指数往年都 可维持在55左右的高峰水准,但2017-18年 仅大致处於51的景气中立水准,表示中国政 府为了推动经济改革,整体制造业稼动率已 逐渐趋缓。加上美中贸易僵局,打击中国出 口并迫使进口价格提升(如对美进口之农产 品丶化工品课徵25%关税),势必让经济改 革的过程更趋艰困。

其次,美国为我国工具机出口第二大国, 占整体工具机出口12%以上。2018年美国经 济表现强劲,GDP成长率维持在3%以上,请 领失业津贴人数创历史新低,且每月制造业 PMI持续热络,已逼近60的五年新高水准。 亮眼的经济数据支持联准会连续四次升息, 以防止美国经济过热。但美国总统川普坚持 发动贸易战,对多个贸易对手国发动反倾销 调查,并课徵高额惩罚性关税,对全球景气 带来不确定性。在欧元区方面,2014年开始 经济温和扩张後,至今已连续21季GDP正成 长,且失业率持续改善,而欧洲央行持续维 持宽松的货币政策(QE),透过友善的金融 环境来刺激低迷的物价与扩大出口,欧元区 制造业PMI维持在55左右的热络水准,惟部 分国家国债问题仍有隐忧(如义大利)。

外销动态 我国工具机出口稳健,但外销 中国机械订单已出现反转讯号
由於我国工具机以外销为主,国内工具机 出口变化可视为我国工具机产业景气观察的 重点指标;而中国大陆对我国的机械订单则 为观察我国工具机景气转折的领先指标。

经历2015-16年能源与原物料价格大幅下 跌所引发的新兴市场需求降温,以及欧美市 场的不景气,我国工具机整机出口连续2年 双位数衰退。所幸,2017-18年状况明显改 善,在美欧等先进国家带头复苏,新兴科技 应用扩增,中国消费市场亦恢复活络,衍生 上游加工设备需求,带动我国工具机出口连 续2年双位数稳健成长。此外,若观察中国对 我机械订单的变化,2017-18年大体上每月 都维持在双位数成长,但2018下半年受美中贸易纷争冲击,中国内部消费与投资转向保 守,对我机械订单金额亦明显下滑,从9月 份开始,机械订单年增率已连续四个月大幅 衰减。由於机械订单反映的是未来3-6个月的 工具机景气概况,机械订单金额的反转,代 表2019年我国工具机产业将可能面对明显逆风。

国内生产活动 大宗产品销售与业者营收 表现佳,但成长动能趋缓​​​​​​​
我国工具机销售大宗产品为:综合加工 机(占整体销售30%)丶数值控制车床(占 18%)丶其他数值控制工具机(包括NC钻丶铣丶搪丶磨丶冲压床等,占12%)丶以及其 他金属成型机(占10%)等,大宗工具机销 售变化可视为我国工具机产业景气的重点观 察指标。

2018年前10月整体工具机销售值较去年同期大增11.1%,其中增加幅度较多的产品为 磨床(33.5%)丶综合加工机(15.6%)丶 其他NC工具机(14.3%)丶NC车床丶其他 车床丶铣床丶锯床(各成长约10%)等,显 示2018市况热络,但其他切削工具机与液 压压床则有15%以上衰减(请见图二)。 此外,由於我国中丶高阶工具机主要销售地 区为欧丶美市场,中低阶工具机主要销售中国大陆及新兴市场国家,在欧美景气复苏 及中国大陆需求恢复的效益下,2018年前 11月大型工具机业者的营收总和较同期成 长12.4%,其中泷泽科技丶东台丶福裕丶亚崴丶程泰等业者营收均有双位数成长,惟需 注意我国大宗工具机销售值与大型工具机业 者营收均在2018年8月後呈现成长动能趋缓的状况。

展望2019 我国工具机产业逆风航行​​​​​​​
美中贸易战延烧,压抑终端产品与投资需 求,但东南亚新兴市场仍有机会​​​​​​​
虽然在2018年12月美中两国达成停战90 天的协议,但预料在2019年绝大多数的美 中贸易商品均会面临被课关税的冲击,压抑 终端产品需求;而高科技产品(如智慧型手 机)面临成长的瓶颈;区域经贸整合需重新 谈判等,诸类不确定因素也影响企业投资意 愿,这也是绝大多数国际机构接连下修2019 年经济表现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关税 的主要影响并不是总贸易值的减少,而是贸 易对手国的转移,大部分美丶中两国的进口 商都可能寻找替代的供应对口,这也为工具 机带来新的市场机会,特别是东南亚新兴市场。

我国工具机出口主力地区在中国大陆丶 美国丶欧洲(含土耳其和俄罗斯)丶以及东 南亚新兴市场,观测这些区域景气变化有助 於掌握2019年我国工具机产业需求状况。 2018年中受到中美贸易战升温影响,IMF丶 OECD丶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接连下修2019 全球与东亚主要国家经济成长率,德国Ifo经 济研究院的「全球经济气候指标」亦在年中出现反转讯号,显示全球多数经济学家对於 未来半年世界及各区域的经济表现抱持悲观 态度。根据2018年10月IMF最新预测,2018 全球经济成长下修0.2个百分点来到3.7%, 2019也下修0.2个百分点来到3.7%,全球经 济表现受美中贸易纷争影响而陷入消费与投 资需求下滑的困境。

在先进国家方面,目前美国经济的各项 指标表现优於预期,但随着减税政策效益在 2018年反应完毕,加上联准会升息紧缩货币 流动性的立场,2019年的成长动能可能逐 渐趋缓。而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发展,也 牵动着全球金融市场的动向,2018年底美 国股市已先行反映经济的不确定性而大幅下 修。在欧洲方面,欧元区GDP虽已连续21季 正成长,失业率也有所改善,但2019年3月 英国可能无协议脱欧及义大利国债问题,为 欧盟区域内经济是否持续成长增添了若干变 数。IMF预测2018年美国及欧元区成长率将 分别成长2.9%与2.0%,2019年则分别趋缓 至2.5%与1.9%,且较上次预测下修0.2%与 0.0%。

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国整体债务水准已达GDP的261%,近五年成长翻倍,对比新 兴市场国家平均债务比为198%,中国杠杆 风险问题以及国内经济活动放缓,加深2019 中国经济前景的疑虑。但中国持续推进供给 侧的改革,且在美中贸易纷争的催化下, 2019年有加速进展的可能,此对高阶工具机 的需求有正面的帮助。IMF预期2019年中国 经济将进一步放缓至6.2%,较上次预测下修 0.2%。东南亚新兴市场(印尼丶马来西亚丶 菲律宾丶泰国丶越南)则应是此次美中贸易 战的最大受惠者。若以工具机下游最主要的 应用-汽车及零组件加工丶资通讯产品加工来 看,中丶美互相徵收汽车整车的高额关税, 将对两国主要车厂(特别是美国)施加生产 基地移转的压力,而泰国丶马来西亚丶印尼 等地除了原本就是东南亚汽车及零组件的区 域制造中心丶泰国还有工业4.0丶马国新国家 汽车产业政策丶印尼车辆产业4.0等政策利 多,有机会提升在全球汽车市场的能见度, 也为加工设备带来新的机会。而资通讯产业 中相对低阶的零组件制造,将有机会朝向东 南亚新兴市场移动,特别是原本就有许多在 地供应链与群聚优势的国家,如泰国丶越南 和马来西亚。IMF也预测2019年东南亚新兴 市场景气与2018年持平,平均经济成长率达 5.2%。

在国内部分,2018年台湾经济成长率初估 为2.66%,呈现外热内冷的情况。外需主要受 惠於全球经济稳健成长丶新兴科技应用活络, 而国际原油和原物料价格维持高档,带动我国 出口值与量持续增加,但内需部分则受到年金 改革丶外国观光客人数减少丶加权股市下跌的 财富紧缩效果等影响,民间与政府消费表现较 弱。展望2019年,随主要贸易对手国经济成 长力道走缓,加上2018基数已高,我国出口增速预料将转为平缓,而智慧手机等行动通讯 产品销售钝化,高龄化等结构性因素持续,使 得2019年国内经济预料将较去年走缓。综整 国内研究单位对2019年的预测结果,我国整 体经济成长率将介於2.1 ~ 2.4%。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预估2019年工具机产值 下跌 6.5 ~ 7.1%,约1,476亿元​​​​​​​
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所(NBER)的景 气循环认定规则,从1991年开始可认定出 台湾工具机产业共8次景气谷底到高峰的周 期(请见图三),而谷底到高峰的周期延续 最短为5季,最长可达11季,平均约持续7.6 季;另外高峰到谷底平均约4.5季。受惠於美 欧景气的复苏丶中国大陆加工需求的回温, 2016年第2季为我国工具机产业第8次循环的 谷底起点,一直延续到2018年第2季达到景 气高峰,研判当前我国工具机产业正处於景 气缓降的阶段。

展望2019年,在中美贸易战的干扰下, 国际主要预测机构均下修2019年重点国家 的经济展望,而新兴市场受到美元升值等因 素的干扰,金融市场波动(汇率贬值)会压抑 国内下游需求的购买力(包含汽车与资通讯 产品);中国大陆为我国工具机最大出口市 场,中国大陆对我国机械产业订单从高峰反 转向下,以及其他相关领先指标均保守看待 未来景气的情况下,工研院产科国际所预测 2019年我国工具机产业将受上述逆风因素影 响而以持平保守看待,产值预估将下跌6.5 ~ 7.1%,约1,476亿元。另根据前述的景气循 环规则,以及中国供给侧改革及东南亚新兴 市场新机会,研判我国工具机业有机会将在 2019年第3季出现较明显的回温。

2019我国工具机产业景气 应以持平保守看待​​​​​​​

掌握关键议题 迎向新商机

展望2019年,面对全球经济景气成长趋缓 与美中贸易战的冲击下,我国工具机产业的 市场契机与整合技术升级的发展趋势,分别 叙述如下:

市场契机 中国大陆整体产业结构升级带 来的新商机
中国工具机消费金额占比超过七成属於 中国本地生产,其中包含国外厂商在大陆当 地设厂生产後直接於当地销售。另外接近消 费总值三成的是无法在内地生产而需要依赖 进口国外的工具机机种与机型,且这些产品 在短期内是无法於中国大陆自主制造,或即使可以自主化制造但其精度与可靠度尚无法 满足国内终端应用市场的需求。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在中国迈向制造强国当下,数 位化的机器设备是提升制造装备能量的第一 步。

随後中国制造业将循序透过数位化制造丶 资讯互连解决方案与智慧制造系统的三个阶 段,转型升级制造高附加价值产品的能力, 以做为中国转型消费市场的重要基石。因此 先前除机台数位化外,为达到生产效率与制 造品质提升的目的,将进一步依据终端制造 产业的需求於数控工具机的机械结构基础 上,整合包含不同的加工方式(如车丶铣丶磨丶钻与3D列印等)与工艺技术,创造出具 有高度自动化的单机产品,因应制造业少量 多样及高性能和高效率的加工需求。此外, 在快速且大量提升生产品质与效率方面,则 着重在数位化工具机配合终端制造产业的需 求,整合机器手臂丶无人搬运车与自动仓储 等自动化设施,规划出适合终端客户所需的 自动化生产单元或自动化生产线。因此高度 自动化单机与自动化生产线(或单元)是中国 跨入数位化制造不可或缺的制造装备能量。

中国供应链推移衍生东南亚工具机的需求
在美中贸易战与中国大陆实施产业转型升 级政策下,将使得原先布局中国大陆的供应 链产生推移现象,此将引发东南亚工具机市 场的新需求。在东南亚主要国家中,泰国已 为全球第九大汽车制造商,东盟第一大制造 商,具有汽车零组件制造的基础。而泰国政 府大力支持国外制造企业进入泰国投资,各 种奖励措施对外国企业进入泰国制造业是有 利的机会。然而,目前泰国制造业发展亦面 临工资上涨丶劳动力不足丶迈入老年社会丶 生产技术落後丶制造基地移往低工资国家及 环境污染等问题,因此泰国制造业将考量以 提升机械设备自动化的功能来克服此瓶颈。 是故,优质平价的机器手臂与工具机所组成 的自动化制造单元,将会是泰国现阶段解决 此问题的首选,并且现阶段台湾厂商也已具 备机器手臂与工具机之整合技术,故我工具 机业者可以结合系统整合商,以此方式提供 Turnkey Solution技术服务促销台湾工具机产 品整线或整厂设备输出。

不过需注意的是,泰国目前机械业的基础体质脆弱,对维修支援要求频繁,外国机 械业者必须要有足够的维修技术人员才能维 持良好的品牌形象。除人力外,零件备品 的充足与否也是很重要的考量。日本多数工 具机大厂如DMG MORI SEIKI丶MAZAK丶 Makino丶Okuma丶Brother丶Takisawa等 皆在许多工具机消费市场设有维修服务据 点。工具机消费市场的客户在采购工具机等 机械设备时,首重售後服务维修能力,建议 规模较大的台湾厂商可在目标市场建立维修 服务据点,并聘请当地员工或扶植当地维修 厂商,就近服务目标市场。再者,可设立应 用技术加工服务中心,提供客户加工技术支 援,以服务差异化区隔我国产品与竞争国家 的差异,避免直接的价格竞争。

整合技术升级 发展具可视化机台运行监控与 管理功能的Turnkey Solution
在面对全球少量多样的制造型态与就业人 口数减少的制造环境,并且在既有的数位化 单机丶自动化生产单元与自动化生产线的基 础上,加入机器运作时所需的智慧化技术, 并结合资通讯技术整合工厂内部机器与设备 系统的资讯丶工人的技术与知识以及市场的 需求讯息等资源,发展符合下一代智慧工厂 生产模式所需的可视化机台运行监控与管理 功能的Turnkey Solution产品,为下一步国内 工具机开发的重点。

可视化机台运行监控与管理功能Turnkey Solution产品的方向有三,分别为智慧化加 工丶预测性维修与可视化管理。在智慧化加 工方面,透过线上侦测装置於机台刀具与关键零组件(如主轴丶进给轴丶旋转工作台丶滚 珠导螺杆与线性滑轨等)的感测器,监控机 台运行参数(如压力丶温度与主轴转速等), 并透过联网技术将生产线设备的状态及运作 过程即时取得并记录留存,以及即时调整产 线所需的人员丶材料丶设备丶模具丶制程与 时间等各项生产资源的运用,未来结合智慧 诊断及智慧决策,形成智慧化生产系统。其 次在预测性维修方面,透过装置於机台关键 零组件上的感测器,即时收集与监测这些关 键零组件之特徵项目的失效资料,决定零组 件是否需要维护以及维护的时间点,达到减 少开销与预防意外停机的目的,确保机器运 作的效率。最後在可视化管理方面,利用设 置於机台内感测器所采集到的数据,连同厂 务讯息一同汇整并上传至云端平台,再透过 战情室呈现在管理者眼前,并结合了云端技 术,无论管理者身在何处,只要透过网路都 能随时连线至此资讯平台,即时掌握生产线 上的所有状况,包括设备状态丶哪些作业员 在线上丶生产哪些产品丶工单的执行进度与 生产良率⋯等,进而提供作业现场的问题监 控与改善,以及最佳化生产策略拟定之重要 资讯。

对於台湾工具机的整机厂而言,除提供 优质平价的机器手臂与工具机所组成的自 动化制造单元或自动化生产线之外,发展具 可视化机台运行监控与管理功能的Turnkey Solution产品是未来趋势,然而提供Turnkey Solution的重点在於机台连线(M2M),以及机 台设备与自动化设备连线的部份,因此台湾 可藉由提供中国制造商所需的单机丶自动化 生产线或自动化制造单元之际,制订工具机台内的感测器与相关所使用的自动化设施(包 含机器手臂丶无人搬运车与自动仓储等)之通 讯协定格式,以迎接中国大陆因工资上升丶 缺工以及制造业转型升级所产生可视化机台 运行监控与管理的自动化需求商机,不过在 制订的过程中需要藉由产丶官丶学丶研携手 合作,在既有厚实的资讯科技产业基础上, 结合ICT业者丶工具机厂商与自动化设备商, 共同发展工具机与自动化设备所需之通讯协定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