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好書推薦
優雅反駁的技術
2022.08.17∣瀏覽數:334

優雅反駁的技術
忍一時,卻愈想愈氣;
吵一架,就代表贏了嗎?



作者:納森.宇天達爾
繪者: 雅德俐娜.庫瑪珈諾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3/15


真正的贏家,是在協商後獲得更好的成果。
「溝通標靶」教你避開雷區,批判思考助你有效說服,挺進取得共識的靶心。


你可以有情緒,但別忘了溝通的目的

在二○一九年歐洲議會大選期間,曾經流行過「砸奶昔」運動,面對不同立場的異議人士,群眾會準備奶昔招待,但不是用喝的,而是砸在身上。情勢緊繃之際,維安人員必須要求當地麥當勞停售奶昔,而另一家速食店則被指控煽動暴力,因為他們趁機打了一波奶昔廣告。

把場景移至我們身處的辦公室、家裡或社群平台上,意見不合就開戰,這樣的情況也屢見不鮮。然而,這些都落在「溝通標靶」最外圍的失分地雷區:肢體暴力和語言暴力。逞一時之快的意氣之爭,或許能解一時的悶氣,但要提醒自己的是:這對我們想達成的目標有沒有助益?

8大進程
讓雙方從劍拔弩張到握手言歡


「溝通標靶」共分為8圈,從最外圍的肢體、語言暴力,進展到最需要以實力見真章的有效說服。書中逐一教戰並優化讀者的思考與溝通技巧。

當對方採取攻勢,我們與其隨之起舞,讓局面一發不可收拾,不妨深吸一口氣提醒自己:「他也許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對方可能有很好的理由跟你持不同意見,讓他陳述完觀點對自己不會有損失。這不是隱忍讓步,而是達成目標的方法。當對方無法理性溝通,淪為情緒性發言,「溝通流程圖」告訴我們是該喊停止血的時候了。同樣地,我們也該反思,如果對方的論點很有說服力,我們是否有改變立場的彈性,或是,我們自己才是那位冥頑不靈的對手。

識破7大溝通雜訊
針對痛點反駁更有說服力


不管對方是刻意或無意為之,有太多似是而非的言論會讓溝通失焦。書中說明了稻草人謬誤、訴諸傳統⋯⋯等7種雜訊如何混淆視聽,協助我們進行更加全面的思考,擁有更加堅實的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