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東海專欄
《 工具機產業的精實變革4.0 》後記
2021.09.14∣瀏覽數:1396


《工具機產業的精實變革4.0》後記


東海大學在1991年2月開授TPS課程,開啟新型態的產學合作,剛好屆滿30周年。此期間,2000年代崛起的全球精實學習風潮與台灣自行車A-Team旋風,推波助瀾。每年初夏在東海大學舉辦的TPS產學合作研討會,持續十餘年屢創新猷,象徵著台灣企業正處於精實變革的人才投資、自主改善能力提升的高峰期。

TPS產學合作的三個階段

雖然TPS產學合作源自課程需要,亦即提供學生實習環境,30年來所形成的規模與成果,不容小覷。觀察其影響,有三個發展階段。首先是每年邀請約8家企業,接受TPS課程學生赴廠實作,讓學生與企業幹部找出課題,提出改善成果。其次是應企業邀請,檢視改善成果與未來計畫,並提供量身打造的專題演講。第三階段則是接受邀請,進行長期輔導。

其中第二與第三階段,激發了TPS輔導的強烈需求,助長輔導企業如雨後春筍般的誕生。一位參加研討會的顧問公司負責人對我們說:「東海大學把TPS的輔導餅做大了⋯」。雖然是過獎的恭維,我們仍然感到光榮。做為推廣精實系統、促進產業升級為職志的教育組織,我們樂見這樣的生態系統發展,並確認我們在大學開授TPS的同時,透過產學合作提供精實系統知識學習暨交流平台的意義。

我們的合作企業已經無遠弗屆,課程開授初期以工具機與零組件企業為主,目前已經囊括健身器材、手工具、自行車、光電、半導體封裝等企業。合作模式也呈現了多樣的發展。譬如,這幾年就積極因應個別企業種子師資培育或第二代學習等需求,目前有5家企業派遣人員在2021年的TPS課程學習。

同時,我們看到在變革道路上不斷前進、持續改善的企業,也有對精實半信半疑、仍在原地踏步的企業。觀望與遲疑是變革的最大障礙,精實變革是了解現況找問題,再找方法打破現況,累積小改善、持續前進,才會有積沙成塔的結果。我們特別分享崴立機電、上銀科技、健溢機械等令人振奮的實際案例。


邁向精實供應鏈與精實產品開發

崴立機電在2011年參與TPS產學合作,坦然接受學生包括作業欠缺標準、孤島作業、庫存愈多缺料愈多的指陳,積極推動精實變革。2016年,在TPS產學合作研討會公開綜合加工機節拍裝配線的導入過程與具體成果。結合大會現場展示的四大冊SOP與配套供料車,崴立機電說:「實踐TPS來自好的組裝SOP、好的進料與備料流程」。崴立機電並進一步活用本身的變革心得,帶動供應商變革,包括鼓勵板金廠與模組廠加入東海大學的TPS課程產學合作。這個經驗證明一項真理:組裝廠本身的變革能力,支配協力廠的觀念與精實成果。

上銀科技在2014年參與TPS產學合作,在螺桿包裝製程連結、滑塊組裝單件流、加工流程化等繳出了亮麗的成績單。迥異於由上而下的大型改善專案,上銀科技活用內部人才,自主自律推動相關改善活動,包括TPM改善發表活動、TPS改善競賽活動等,由劉仁傑教授擔任講評,並輔以量身訂製的專題演講。上銀科技說:「幾年前仍採批量組裝,LT冗長,帶給工具機客戶很大的困擾;這幾年實踐模組單件流,已大幅縮短LT。希望下一波景氣到來時,能夠有效支持工具機廠商縮短交期與提升產效。」讓我們拭目以待!

健溢機械則在2017年參與TPS產學合作,體認精實原理在研發資料建立的意義。變革前,從客製訂單確定到產出第一版客製BOM平均約需40天,而且裝配時仍會發現BOM錯誤百出,衍生缺料停工問題。變革後,產出第一版的客製BOM為3小時,而且幾無錯誤。這項變革讓備料時間多了一個月以上,對交期改善與現場排程具有重大貢獻。主持輔導的巫茂熾顧問說:BOM的標準化與模組化,支配客製BOM建立的效率與品質;這個案例不僅對具特色的小型企業很有啟發,對近年新興的精實產品開發與精實客製化,亦饒富意涵。

檢視30年的產學合作,推翻了許多企業總以自身的產業型態不適合導入TPS的藉口。精實思維可適用於所有的產業,重點在於阻絕浪費發生的決心。精實變革雖然始於製造流程,突顯問題與解決問題的過程,將發現應該從設計端、資料建立就開始投入。同時,帶動供應商變革,更讓部分企業在自身改善到達一定的水準,致力於產業供應鏈的整體改革。


回應期待,推出經典紀念版

《工具機產業的精實變革》在2012年6月出版,創下一年3刷的佳績。在眾多TPS書籍中獨樹一幟。上述三家企業輔導過程的直接應用,僅屬於冰山一角。在個別演講或讀書會的諸多回應,也都讓我們非常感動。2020年起,購買不到本書的聲浪,陸續傳到作者或中衛中心。基於回應產業界期待,儘管出版市場不被看好,中衛中心毅然決定推出《工具機產業的精實變革4.0》,並納入新興的智慧製造的期待。堪稱是「第4刷+精實智慧製造篇」、售完即絕版的經典紀念版。結合新版,我們對整個內容也進行了結合時空變化的校正,包括納入部分新數據與新案例。



2012年初版發行之際,台中精機黃明和總經理(現為董事長)、友嘉集團朱志洋總裁、上銀科技卓永財董事長(現為集團總裁)慨允撰文推薦,是締造銷售佳績的關鍵,感銘至深。我們與日本企業的綿密交流亦發現,黃明和董事長創立M-Team聯盟、朱志洋總裁併購新日本機工、卓永財總裁打造傳動系統平台王國,都被認為是超越日本產業的歷史性事件,我們引以為榮。他們也正帶領各自的企業集團,積極邁向智慧製造,站在實踐「精實變革4.0」的最前線。

最後,感謝中衛發展中心謝明達董事長親訪東海大學,表達對我們的懇切支持;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許文憲理事長、中衛發展中心樊秉鑫總監,特別為本書新版作序推薦。面對逆境翻轉產業,是我們的共同願景。最後感謝中衛中心出版部同仁與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助理群,在支援本書以經典紀念版問世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