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東海專欄
實踐中國製造2025的海爾互聯工廠
2018.05.15∣瀏覽數:1819

海爾透過互聯工廠來實踐,從大規模製造轉為大規模訂製 (mass customization)的製造變革。海爾已經實現中國製造2025 的夢工廠,包括青島空調、青島熱水器、鄭州空調、瀋陽冰箱和 佛山洗衣機,五個產品工廠,以及青島模具、費雪派克電機,兩 個模組工廠。

2018年三月,在知名工具機大廠安排下,一起參訪海爾青島 中央空調智慧互聯工廠,傾聽互聯工廠對工具機智慧化的要求。 工廠大廳用「海爾精神:誠信生態、共享平台」,「海爾作風: 人單合一、小微引爆」這兩句話迎賓。這十六個字,詮釋開放創 新平台和互聯工廠的價值:海爾將員工與客戶連起來,內部營造 創客環境,以創造顧客價值為目的,透過互聯網將企業內外資源 整合的流程,建構與顧客、供應商、員工、企業共享共創共贏的 生態系統。

從顧客價值出發,用客製化產品結構和製造為基礎,建構智造 能力和彈性能力的互聯工廠。平台是海爾將自己和顧客的價值連 起來,實踐互聯工廠的內涵。

連結自己和顧客價值的共創平台
面對不可逆的客製大浪,海爾將顧客要求,區分為三大類型。 首先是在既有產品結構的基礎下,將產品的多樣功能標準化,顧 客可以自由搭配選用組成大眾化的套餐,稱為「模組產品」。然 多樣化的標準功能,無法滿足挑剔顧客的需要,需要局部修改才 能滿足部分顧客的需要,這種特殊的方案,屬於小眾的「專屬 產品」。極為特殊的使用者,必須為他重新設計製造才能解決問題,這種全新的產品與功能規格是唯一的, 這是「眾創產品」。

要解決從傾聽到讓顧客滿意、客製化衍 生內部矛盾的問題。海爾將顧客、研發資 源、供應商和創客文化,用全流程系統整合 起來。這個客製化創新生態系統,從與用戶 互動的需求資訊開始,再將需求轉換為不同 層次的模組化產品結構。客製產品在互聯工 廠內採取差異化的生產製造模式,運用智慧 物流交貨到顧客手上,達成共創共贏的生態 圈。

海爾生態圈是由各司其職的平台融合而 成,包括,(1)將所有互聯網、物聯網和每個 家庭連起來的U+綜合智慧平台。(2)顧客參與 設計、製造、交流,以及與供應商資源分享 的顧客訂製交互平台。(3)將顧客流量轉換為 口碑的即時營銷平台。(4)將全球研發資源與 顧客需求,直接連結的開放創新平台。(5)讓 模組供應商第一時間了解顧客需求,並提供 模組解決方案的模組商資源平台。(6)融合模 組化、自動化與資訊化,將人、機、料和顧 客即時連結的智慧製造平台。(7)智慧物流平 台,和(8)將顧客體驗直接和員工連結互動的 智聯服務平台。

讓顧客可以深度參與設計、開放快速查看 產品製造和配送訊息,以及即時滿足客製化 需求。互聯工廠與八大平台,零距離、零時 差接軌,及時回應顧客的需要,這是海爾的 核心競爭力。

異中求同的產品結構和生產
大量訂製(mass customization)的大浪, 已經逐漸淹沒大量生產模式。海爾在平台 上與顧客深度對話,發展三種類型的客製產 品,以及三種生產模式的產線。

模組化產品有異中求同的特色,是實踐 大量訂製的基礎建設。譬如已經上市的成功 案例有,眾創洗衣機,是從平台上收集顧客 參與、數據,整理歸那成數十個模組方案, 再篩選出兩個最佳產品組合。天樽空調將產 品的所有零件,整理歸納為十多個模組組成 的多樣化產品。瀋陽冰箱工廠,將幾百個零 件,優化為十幾個模組,可以根據顧客選定 的顏色、款式、性能、結構等需求,進行任 意快速組裝。均冷冰箱也是將產品零件,整 合為多樣多能模組,對外讓顧客可以根據需 要的功能,任意組成個性化冰箱。對內享受 上市時間縮短、成本降低,和加工時間減少 的好處。

鄭州空調互聯工廠,落實模組化、自動 化、智慧化、數位化,用主要的共用模組, 搭配少數個差異的個性模組,可以達成非常 多樣的客製產品方案,廠內用三種類型的產 線來滿足差異化的生產批量。

批量大、個性化需求少的大眾化產品,由 自動化訂製產線負責。批量小、個性化需求 多的小眾產品,在彈性訂製生產線製造。完 全訂製的產品,則安排在單元訂製生產線完 成唯一的產品。

數位化管理讓生產、交期透明可視
海爾青島中央空調智慧互聯工廠,有風冷 和水冷產品系列,依產品尺寸大中小區分, 兩個系列、三個種大小共有六條產線。每一 條產線都是單件流,根據訂單交貨日期安排 上產線。主出線有熱交換器桶體焊接、自動 測漏、桶體噴漆、安裝壓縮機模組、充填冷 媒、測試產品功能、包裝出貨,七大工位。 工位旁有單件流副線或模組供料店面。

主產線融合了焊接和噴漆的加工工序,以 及產品測試與組裝的工序。海爾互聯網工廠 對產線的數位化管理,主要掌握人與設備兩 大項數據。透過工位刷卡設施,自動紀錄人 員、工作項目與時間; 設備透過感測器與機 聯網設施,自動收集收集設備狀態和生產資 訊,並上傳到資料庫,讓顧客可以即時看到生產進度。

設備狀態和生產資訊,搭配設備維護點檢 的iTPM(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機 制,對設備預警安排保養,取代過去的故障 報警搶修,確保品質和交期。譬如,我們在 測漏工位,看到從人工改為自動的成效:工 時降低、良率大幅提升,生產履歷也自動同 步被紀錄下來。

海爾互聯工廠的三大能力
海爾顛覆過去的製造體系,不是機器換人 的自動化工廠,是從顧客想要到如期交貨給 顧客使用,再收集顧客體驗資訊,打通全流 程生態圈的系統。全程參與、零距離、透明 可視是海爾互聯工廠的三個能力。

全程參與:使用者經驗,在顧客訂製交互 平台與設計、銷售、模組供應商深度對話, 顧客是使用者也是設計者,可以全程參與設計和製造。

零距離:企業內部門內每位人員,可以和 顧客直接對話,消除企業內從訂單到出貨處 理程序的浪費,大幅提升顧客價值。

透明可視:企業流程透明,包括顧客、企 業內外的參與者,隨時隨地都可以追蹤、掌 握訂單到交貨每一個程序的資訊。


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核心成員。歷任連豐機械設計工程師,友嘉實業研發部課員、課長、經理、 協理,事業部副總經理等職務。大型研發專專案的FMS主導性新產品、五軸加工技術暨加工機業 實踐與輔導。 界科專計劃主持人。近年積極致力於工具機業,精實製造管理、產品開發管理與電腦系統導入之實踐與輔導。